十三勢行功心解

十三勢行功心解
以心行氣,務令沉著,乃能收斂入骨。以氣運身,務令順遂,乃能便利從心。

精神能提得起,則無遲重之虞,所謂頂頭懸也。意氣須換得靈,乃有圓活之趣,
所謂變轉虛實也。發勁須沈著鬆淨,專注一方。立身須中正安舒,支撐八面。

行氣如九曲珠 ,無微不至。運勁如百煉鋼,無堅不摧。形如搏兔之鹘,神似捕鼠之貓。靜如山岳,動若江河。蓄勁如張弓,發勁如放箭。曲中求直,蓄而後發。力由脊發,步隨身換。收即是放,斷而復連,往復須有摺疊,進退須有轉換。極柔軟,然後極堅剛,能呼吸,然後能靈活。

 

氣以直養而無害,勁以曲蓄而有餘。心為令,氣為旗,腰為纛。先求開展,後求緊湊,乃可臻於縝密矣。

又曰:彼不動,己不動,彼微動,己先動。似鬆非鬆,將展未展,勁斷意不斷。
又曰:先在心,後在身,腹鬆淨,氣斂入骨。神舒體靜,刻刻存心。

切記一動無有不動,一靜無有不靜。牽動往來氣貼背,而斂入脊骨。內固精神,
外示安逸。邁步如貓行,運勁如抽絲。全身意在精神,不在氣,在氣則滯。

有氣者無力,無氣者純剛。氣若車輪,腰如車軸。